戀世情結

日常到單位去上班,大小二十多號人物中,隻有我那一輛自行車慘不忍睹地龜縮在停車處的一角,在眾尊貴車輛地嘲諷中,顯得是那麼孤寂,落魄,令人不屑一顧。

早在八十年代之前,自行車——作為姑娘結婚時必備的“三大件”(自行車、手表、縫紉機)之一,曾是國人的至寵。除瞭六食“皇糧”者之外,對於蕓蕓眾生來說,想得到它猶如當前工薪族奢盼買得起新房一樣高不可攀。窮則生妒,每每見到有騎自行車戴著手表的路人過,總會有人望著遠去的背影免費調侃地送上一句“騎洋車,戴手表,老農民不幹你吃屌”的謔語。

記憶深處,我村最早擁有自行車的人是金貴叔。據說金貴叔土改時就參加瞭工作,當年是公社下屬供銷社裡的一位副主任。每當他騎著他那輛二手自行車回傢,準會有人圍上來又是看又是摸,甚至感到奇怪:這傢夥就那麼兩個圓圈圈,跑起來又快又穩,咋就摔不到呢?有的年輕人看得心饞手癢,老想在打麥場裡學一學。初時金貴倒還大方,凡有求者無不應允,很快有幾個年輕人便成瞭駕馭能手。這一下麻煩來瞭:會騎者一旦有事就死纏硬磨去借,不會者一遇方便則好說歹說想學。這則使金貴叔心裡添瞭堵:借吧,車損壞不都得自己掏腰包去修理;不借吧,同一老墳祭祖既抹不開面子又得罪人。後來有人奇怪地發現:金貴叔進村時總是推著車子且有一隻軲轆是癟癟的車帶,間或還會有一隻車軲轆招搖地掛在室外墻上。試想,現代人的智商是何等進化,口雖不言,心已知趣,以後極少有人再行登門言借瞭。

我擁有第一輛新自行車是在1978年春,那是我在上海工作的二叔千裡迢迢從上海寄回鄉下來的。那時擁有一輛名牌自行車猶如現在擁有一輛寶馬轎車一樣榮耀。看著油光發亮風靡全國且排行老大(永久、飛鴿、鳳凰)的“永久”牌加重自行車,我頓如醍醐灌頂,甘露灑心。欣喜之餘,我正盤算著給車身原包裝來一個更新換代,忽然接到縣廣播站召開全縣業餘通訊員會議的通知。於是,私存一顆炫耀的心,我騎上“永久”便進瞭城。一見我的坐騎,文友們宛如見瞭國寶大熊貓一樣驚奇,圍上前來,七嘴八舌,細問來歷。聽罷來龍去脈,我們公社帶隊的文化助理如貓見腥非讓我轉讓給他不可。說是我二叔在大上海門路廣,寫信求他再給我買一輛。哼,說話不過哈口氣。那時買什麼東西都要用票證,平頭百姓能弄到一張自行車票更是難上加難。我知道,我二叔單位一個小小的職員為弄到這輛自行車票真不知求瞭多少人做瞭多少難,說甜到善我豈能違心割愛。為此我二人弄得很不愉快,以致以後碰面他邊常吐字如金瞭。

時光如鏡。做夢也不會想到,昔日的榮耀已成瞭今日的寒酸。一次,我騎著自行車去給上高中的兒子開傢長會,在校門口不遠處我和兒子的目光交織在一起。我忙大喊瞭兒子一聲,他竟像聾啞人似的頭也不回便走開瞭。事後我問兒子,兒子嘴一撇說:“如今啥年代瞭,看看人傢傢長比比你,騎輛破車去開傢長會讓同學們知道瞭丟不丟人?”

毋庸違言,常有人勸我早該換換“驢”瞭,眼見得船到碼頭車到站,人生已走進倒計時,不好好享幾年清福還待何時?對此我隻是一笑瞭之。其實,他人哪能參透我心中的禪機?我們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和諧盛世,福滿人間。騎自行車,甘願過低碳生活,不說全是為延緩地球變暖盡一點兒力,實則是出於年邁體拙,出行安全,且能強身健體,益壽延年。為達多看上幾年人世繁華,國更富強,這——才是我樂此不疲騎自行車割舍不斷的戀世情結。

相逢亂世,傾城絕戀烽火中
過客
邊坡地質不穩!蘇花公路連續8天實施交管 2小時放行一次

英國林登Lindam加寬型自動迴旋雙向門護欄 【買一送一感恩回饋】 MUSLIN TREE 寶寶嬰兒床包組+收納袋4件組↘JA0046 BabyBabe-B130 多功能兒童餐桌椅
Vtech夢幻田園音樂會 ViVibaby 迪士尼8805汽座 Clementoni義大利 叮叮小布球+ ic音樂猴子
戀世情結

發表迴響

